Pages

Friday, July 13, 2012

被掠夺者之告白

电脑消失了,相机、mp4,跟着走了。要命的,护照也随之不见了。
还来不及为电脑、相机、mp4追悼,就被逼不停回到案发现场去重做护照(东西是在移民厅外的停车场被偷的)。每次回到案发现场,心里自然就会乌云密布。多希望这里被封锁,彻底被调查,因为有辆本地车myVi被破车镜拿走了电脑、相机、mp4还有新买的电脑speakers以及国际护照。没有,没事,一切如常。车辆依然来来往往,大概破镜的人也照常破镜盗取他们要盗取的东西。大概这个地方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当强盗还是比当个戏剧老师实际得多。

没有,没事,一切如常。上过几次移民厅,官员忙着质疑报案者是否在欺诈多于尽力设法帮忙一个损失了近3000马币加上一本国际护照的国家公民。有了警察证明的报案报告还需要某某官员或律师盖章证明的遗失报告。盖章是要付十元马币的。好了,十元付了,盖章盖了,又要花多十元弄张报生纸证明(身份证是关于身份,不足以证明你是本国人,我猜这是官方的逻辑)。报生纸证明弄来了,再多一趟移民厅,重做护照。遗失,被偷盗,被害,官方的诠释是-----KECUAIAN,疏忽。小学中学学了多年马来文,从来没好好看看这个词,现在用上的时候,真正体会到它的深刻。KECUAIAN。KECUAIAN的结果,就是要多付300马币重办护照。重点,这只是预算,官方批不批准你重办,还是个问题,还要等待官老爷的“恩准”。为什么可以不批准,因为KECUAIAN。作为伟大国家的伟大国民,你不能有任何疏忽闪失,疏忽闪失,罚。偷盗者呢?谁管什么偷盗者,偷盗者处处皆是,要管也管不了。警察也不管了,只管放水炮。官员?拿到薪金买个Samsung Galaxy SIII可以在office system break down时当着等得不耐烦也得耐烦的公民面前玩游戏上网facebook就好了,头上有制度,我们跟着办就行了,何必‘管’?制度管什么?制度管KECUAIAN。

我记得,领护照的时候,我是微笑着把手上300马币交给官员。手上拿着新护照的时候,甚至对眼前的官员有点心怀感激。我是怎么了?他们告诉我需要两个星期才拿到报生纸证明的时候,我几乎是拍桌子叫骂的;那个比较高级的官员跟我解释要多付300马币重办护照的时候我还当众说出:so this is how our government behave!?(他当时不知是否听不懂英文,还回答:yes)....然而此时我是怎么了?我在微笑?我在感激?我在庆幸?庆幸我至少可以拿回护照?

然后我慢慢的想,慢慢的想:我叫骂...没有,没事,一切如常。我欲找人倾诉,实话说,听到的多劈头就是:“你本来就不该把东西放在车上。。。”诸如此类的‘安慰’。

被掠夺财物者,还持续的被掠夺信心、耐心、自尊心,到了最后,不得不为那千辛万苦得回的护照而感激。感激谁呢?不重要了。

我疑惑,我到底被掠夺了的,还有多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