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anuary 30, 2011

芙蓉公路上的旧金山

清晨6点15分起床,迷迷糊糊的洗刷,迷迷糊糊的上香拜拜,迷迷糊糊的换上衣服。

家里灰色WIRA的引擎轰的响起来,才总算稍微把自己弄得五分清醒。
还有一半的迷糊,刚刚好。

启程之前,翻着车里的CD Wallet,寻找今早的音乐。
是她了。  Joni Mitchell -- Clouds。
取出CD,插入长年裂开一线嘴的唱机。只插入一半,就见唱机徐徐将Joni Mitchell 吸入,准备吐出她的云朵。这过程怎么听起来跟抽烟这么相似......  (脑海中浮现出本人并未拥有的Joni Mitchell另一专辑的专辑封面插画-- 是Joni的portrait。Portrait里,她正幽幽的抽着一根烟)

CD插入,半清醒的心静下来等待那块云朵。我故意不把车窗打开、不开冷气,这个时候,我只想把自己软禁,只有Joni的云朵相伴。
我徐徐的退车,平缓的木吉他声像Joni那口咽吐出的白雾充斥整个车厢。

车外四周仍然灰暗,正是引人无限遐想的天色。迷蒙得只剩路灯及来往车灯比较引人注目的街道上、大路上,使每个把梦悄悄赶回笼子而驶向生活大门的人们更是思潮起伏。笼子里的梦即使被锁好仍会散发出单纯的味道,而单纯的味道是最令人难以舍弃的,并直接化成幻灯片在你我脑海中一张张的展现。



驶在芙蓉的新高架公路上,我看到了旧金山的downtown。
移动的路灯、车灯像变魔术的化成了旧金山市中心的夜景。
第一次去到那,也跟今天的芙蓉一样,绵绵细雨。联合广场、街道、街灯、汉堡店、pizza店、好大间的Victoria's Secret、Macy、Borders、缆车...... 一一浮现出来。

然后镜头停在RASPUTIN,五层楼的唱片店。我心里猛跳,兴奋的冲过马路走进去,途中还不忘给缆车拍了张照片。我直冲四楼,一出电梯就听到了一种音乐,一首我从未听过却如此亲切的音乐。我心里知道,那是梦里的音乐,是自由的音乐。我不是没听过这种音乐,只是,我很久没在如此这般环境、氛围,听到这种自由的音乐这么坦然、这么理直气壮的响彻整个现实生活的空间。
想到这里,我有如瞬间移动,画面一跳跳到十年前的Bukit Bintang。就在Lot 10后巷,我走进几乎已当成是自己家里花园的Music Exchange,小小一间店满满堆着CD,扩音器吐出的音乐都是歌者自己的音乐、自己的声音。这家店就如这些音乐般,理直气壮的站在那片商业地带一角,唱着自己爱唱的歌,不被收编不被收买。我每次一进去,就是数个小时,在里头寻找几乎只卖白痴脑残音乐的马来西亚市场上没有的音乐CD,有的没的去试听没听过的歌手的音乐。离开的时候,几乎像是刚与爱人做爱后的疲倦......
Music Exchange在约5年前就不见了。记得当时我从新加坡回来度假,特地去探访它,却再也寻不着它.....  对我来说,这似乎预兆着自由在这国家的被断送.....

我在RASPUTIN四楼电梯门口处便开始着迷了,无目的的在同一楼漫步了好久才稍微醒过来。直奔注明‘Indie Band,Used CD’ 一区,寻找我回国后不可能会再找到的独立音乐CD。独立音乐,是非主流,是独立品牌的唱片,因此在市场上是找不到的。也就是说,在马来西亚,独立音乐是极少数。结果我来到这一区,发现这种唱片竟满满排在好几个长长的架子!
不知何故,乐极生悲,我心里竟然悲伤起来.....

我想起Music Exchange......  想起填鸭式教育.......  想起各种歌唱比赛强灌参赛者无知的大众流行标准........   想起个人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社会的扭曲现象........

在北京时跟一位在京留学的朋友谈起:
......出来了以后,才发现自己过去被骗了这么多年。
        (朋友笑着猛点头说‘是咯’)
......以前在学校老师没教我们怎么创新、进步,只教我们怎么加入现成的社会,求取安定。     
        (朋友叹着气说‘是咯,是咯’)
......只教导我们长大后要学会找到一个parking,然后park在那边就好了,不需要移动。
        (朋友又笑着点头说‘是咯!是咯!’)
......而且还要付钱!
        (我跟朋友拍案叫绝大笑)

在北京的一间中餐快餐厅,我们俩嘲笑祖国,嘲笑祖国的教育,嘲笑我们自己。

在RASPUTIN,因为没钱,我后来只买了5张独立品牌的唱片。
走出RASPUTIN,走入街道,沿街看到街头音乐人,看到有人拿着牌子写着“Jesus loves you”
我莞尔一笑,心里说:谢谢了。



车停了下来。几分钟后,姐姐上车,换她开车。照样忙碌,二话不说,开车就赶路上班。
走了大概一半路程后,姐说:听电台,快睡着了。我轻轻‘噢’一声。
于是Joni的云朵散走了,变成中文电台的各种杂音、噪音。
对不起,得罪了,但如今大部分电台节目对我来说已经是只有商业、没有深度的了,加上播出的流行歌越来越脑残没水准,因此它比建筑工地的机器噪音堪称有过之而无不及。

还好,云朵散了,却仍然遗留着她的烟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