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rch 18, 2011

买票

开车往理发店的途中,眼前正要经过一个路口,突然想起下个礼拜南下新加坡的车票未买,反应比大脑还快的右手中指随即挑了一下方向灯。伴随着一闪一闪的绿色箭头灯以及其发出的节奏平板的嘀嗒嘀嗒声,我向左转进了那个路口,沿着山路,朝向芙蓉第二终站开去。

绕了一圈,没有车位,我心里暗骂,堂堂一个巴士总站,怎么车位这么有限,害我被逼泊在隔了两条街的车位,必须步行一段距离到车站。同时我提醒自己缓缓地深呼吸,保持气定神闲 --- 活在这个国家,太多令人抓狂的事都有可能在前头等着你,必须学习镇定来随时应变。
走在满地都是垃圾的巷子,步上布满灰尘的阶梯上,仿佛来到了建到一半被停工的未完成建筑物(这种被弃的建筑--我称之为幽灵建筑,在这国家是俯拾皆是)。四周仍存留着前一晚狂欢过后的痕迹---这地方叫era walk,到了晚上就是芙蓉少有的夜店。夜晚的狂欢余下的痕迹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是颓废,恰好正要下雨,更显出此地的阴郁。实在很难相信这是个新区。
这是我们国家的经营模式--开发了以后就任之‘天生天养’。


证实第二终站暂时停用是在离开时看到的一小张‘布告’,而且只是其中一家巴士公司发布的,不是公告。之前看到停放巴士的地方正在整修,以及买票柜台都相继关门,还愣得不知所措。不过还好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习惯了本土政府(无论联邦还是州政府,尤其是天枰派当家的)几乎接近‘无为而治’的‘人民自己吃自己’式的处世之道,知道不能相信任何人只能‘靠自己’这个道理。
就这样,巴士总站停用,没有公告,没有任何负责人在场告知或引导,全靠自己去发掘。

开车到旧的第一终站,总算找到买车票的柜台们。

含蓄的雨终于下了决心,倾泻而下。我站在第一终站,愣着。
不是因为这里也停用,而是因为被吓到。这里竟然变成了拍‘蛊惑仔’的现场!?
非也,只是走到了一排巴士柜台细看时刻表时,竟不停被人叫嚣、叫阵!
当然,不用细听,也知道那并非叫阵,要吗可以称之为‘叫票’-- 一大班年轻人不停在向你招呼叫到‘pergi mana!? pergi mana!!??......  Singapore!!?? Singapore!!??.... you nak pergi mana!!??(不耐烦地).....’ 等等。
经验老到的我当然不会听他们的,跟他们买票。虽然他们不至于是骗子,但货不对版的车票我确实碰过很多次 --- 就是说好几点开车的,结果要等多一个小时之类的。
我坚持不理他们的继续看时刻表(其实也没用,因为那儿的时刻表压根儿靠不住,比较像是纯粹为了告诉你它是时刻表而存在的,准确度是零),这些个‘非常努力工作’的年轻人们还锲而不舍的拼命追问,一些没找到人追问的甚至毫无理由的乱乱大声呐喊逗趣。整个车站,乱七八糟。

我看着这座我成长的家乡的巴士总站,我连摇头也摇不起来了。
我不是个洁癖的人,我不介意落后,甚至不太介意脏。
但至少,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有文化的、文明的社会吧。


买了车票,看一看票上写着Singapore的字样。
我,还是继续漂泊、流浪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