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5, 2011

还是量力而为吧

正要开始打字,对面传来爆竹声,cue得这么准,有时生命中的巧合度真是很奇妙。

来到澳门,酒店上网要至少澳币55元一个小时,差不多20++马币;来到剧场几番搜寻好不容易才找到文化中心的wifi,可是演员休息室内竟连不上线搞到要拧着电脑像皮条客般坐在走廊上Google,Facebook。
不过这样也好,上网的难度带来的不安逼着我回了几封迟回的email。

现在,第一次,我在外头公园,露天上网。原来在澳门,只有公园有免费wifi可以任上,如果不是澳门学长告知,我还不懂呢。

2011年,农历新年将过完之际,便提着行李出走了。从西马飞到东马,再与小狐狸从东马飞向我们的爱情萌芽地--台北。十天的爱情灌溉,尽在台湾:西门町、台北车站、乌来、淡水、台南...... 还有7-eleven、全家、OKmart等非常便利的便利店..... 还有很多很多。
我们都已经默定,每年都要来台湾朝圣了。
喜欢台湾,原因很多。喜欢台湾多过马来西亚的原因,也很多。这与文化归属无关,要说的话,其中一个原因是:至少不会时常觉得被骗、被刁难、被剥削、甚至,被遗弃。

接着,回去东马,与小狐狸共渡生日。遗憾,小狐狸的生日过得不开心,原因很多。我想,不是我要赖,其中主要原因,是家、是国。这是长期累积的积重难返,无论是狐家还是马国。在一个没有保障、剥削创意与自由的家国,要舒舒服服的过一个生日是何其难啊。
当然,我也难辞其咎,我爱小狐狸,却放不下我自己。执着堵着了我的心,听不清也看不清内人的痛。
不知这是启示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一回来马来西亚,我们都变得拘束多了。那也不要紧,毕竟假期结束了。要紧的是,我们,都变得不大开心,内人的部落格内容明显不像在台湾时写的那么开朗了。我呢?变得压抑、敏感。

我们生活的那个环境,叫沙漠。因此人人渴望绿洲。我们呢,我们也渴望绿洲,而我们更执著于还原它的真正身份---天堂。
多年前,我们的上几代人就是因为追寻天堂而来到这块土地。然而,也是命中注定,这些四面八方的人来到,却反而把一个安乐优美的天堂蹂躏成沙漠。我们,是蹂躏者的后代,如今饱受委屈,或许是报应吧。
但,如果称那种蹂躏是罪的话,我们接下来的一代又一代,身负的便是做出改变,去赎这个千古之罪。

话说重了,但这也许是鼓励自己的一种方式吧。



回到现实,如今坐在这座澳门的公园里,心里烦的,是未来数个月的盘缠。
工作不稳定,身体漂泊不定,收入时多时少(总的来说还是很少的),这是自由的代价吧。
前面还有很多想做的事,包括跟小狐狸一起去做的事。
可是,摸摸口袋.........
想起李嘉诚的名言。
还是量力而为吧。

小狐狸,希望你别失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