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20, 2011

黄叶。嫩草

黄叶们悠哉游哉的躺在土地上,仰望天、仰望云、仰望悬挂在枝干上的绿叶。
它们身上薄薄的一层灰尘,是岁月的痕迹,是久经的风霜。

黄叶摇头,不对。
黄叶没有风霜,黄叶没有岁月的顾虑。它们只是静静的躺在土地上,然后慢慢的与泥土结合,消失到地底。

站在一旁的嫩草问黄叶,你们为何总是仰望着?
黄叶看着嫩草,那你又为何总是站着?
嫩草说,我没有选择,我的根扎在地底,全靠它支撑着我,我不能躺下来。
黄叶说,我们也没有选择啊,我们断了根,没有支撑,只能躺着。


绿叶挂在上面俯视,嫩叶们缅典的亮出可爱的脸庞;正值青春期的绿叶们则骚首弄枝,像走秀般在枝叶上装模作样;而在枝干上待了一段日子的中年绿叶们,俯视着地上那像是在沙滩晒太阳过着退休生活的黄叶们,竟是满腔的妒羡。

风来了,绿叶们全神贯注,运气护着自己的身体不让自己断落。
只有一批中年绿叶,它们笑了。
趁着风冲过来,它们身体往外一扯,借着风的助力断落。
飘下的过程中,它们得意的看着树上的长辈、后辈,只见它们也怔怔的看着自己飘落的媚态。
飘了不久,它们开始觉得不妥了,怎么感觉自己的身体好像越来越累,有种干枯之感。当它们欲吸一口气来重振精神,却发现下半身虚空,无论如何提不起气。
然后,它们到地了。

落下的绿叶们奄奄一息,看着身边的黄叶,发现它们个个都静静的,似乎也并没有真的在仰望、在说话。只见嫩草们怔怔的看着自己,就问:“它们怎么不说话?”
嫩草答:“它们是死了的叶子,当然不会说话。”
“可是,刚才你不是在跟它对话吗?”
“我...我是看着它们,觉得很有趣,就幻想跟它们说话,闹着玩的。”

嫩草补充:“躺在土地上的这些,都是幽灵,没有根。”

悬挂的绿叶们怔怔的俯视着,风在远方持续的前进,并在此时回眸了一下。

4 comments:

  1. 你是想表达青涩的想法总会为自己带来难以想象的结果吗?亦或是想象着半黄不绿叶子的不甘心?

    ReplyDelete
  2. 也许是,但我想重点不在于我是不是在表达这些,而在于,这是你看了故事后的联想和反应,那是很珍贵的,所以没有必要跟我确认,哈哈。
    我只是看着黄叶们、绿叶们、草地上的草,觉得很有趣很美,就幻想它们之间的故事,然后化成文字,闹着玩的。呵呵。

    ReplyDelete
  3. 哈哈。。。很有趣的拟人文章。。。谢谢!你的文章刚好在叙述着不同年纪的想法。一段人生总是这样,有着闹着玩的年纪,有着沉着稳重的年纪,有着做事不顾一切的年纪,也有着后悔莫及的年纪,同样的也有着顺着命运的年纪。
    到最后,我觉得人生快乐就好。不是吗?

    ReplyDelete
  4. 谢谢!你的分享其实帮我理清文章内反映的,连我自己也没有意识到的某种人生观,呵呵。请继续多多指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