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27, 2011

沉睡的花城

一时好奇,加上几分心血来潮,开着车子,到近年才有的era walk看看现今芙蓉年轻人聚集的地方长得怎样。

这里有好几间海鲜餐馆,还有好几间夜店开着震耳欲聋的音乐。今天是礼拜三,夜店人不多,见到好几个穿着凉爽的辣妹,如此而已。转个路口,前面一间station 1 cafe里头有现场演唱民歌的年轻人。
或许这不是周末,年轻人夜生活的中心era walk也显得冷冷清清。

坐上车子,决定绕一绕这个我成长的花城。

一路上没车子,我开得很慢,悠悠地东张西望。途经市中心,偶然发现正在收档的夜市,还有附近新开的、24小时营业的KFC。

转一个弯,看见另一条被封的街 -- 也是收档中的夜市。来到大路 -- 一眼看到这条两旁皆是中老级店屋的大路,只一瞬而已,心里放开了一些,似乎心上有一张紧绷的嘴终于放松下来,并且嘴角微翘起了一点点的微笑。

走着走着,途经正在装修的老巴刹,心想不知建得怎样了,建好了以后又会变成怎样......

转进沉香,看到另一群人 -- 也不算一群,只是在静夜里,这算是era walk以外另一个较多人活动的地方。

来到东天宫,意外发现庙外大香林立,庙内灯光明亮,心念一动,停在门口往内看。只见庙内一些中年人在张罗着,似乎隔天会有什么庙会庆典。眼神转一转,看看庙内其他地方。这东天宫,可算是芙蓉我看过的最有古庙韵味的一间寺庙。庙内此刻开着的偏黄的灯,更把这庙照得像在唱着戏曲,在我面前舞动身体诉说她的故事一样......
心上的微笑又大了一点。

绕了沉香一小圈,又回去老街。这街有个不好听的名字,叫棺材街,只因这里有好几间棺材店,这称呼对这美丽的老街是很不公平的。如我没猜错,这应是芙蓉最老的街吧,否则就是老店屋保存得最完整的街,并且主要是华人聚集从商的地方。这里有两间寺庙、几间棺材店,还有街旁巷尾为数不少的香烛店。走到街口处再往前,还有海南会馆及天后宫;走出老街不久就有福建会馆等,还有芙蓉著名的大排档露天小食中心“三角地”。此时“三角地”也只剩下正收档的几个摊子。

前面,就是芙蓉三条主要大路的其中一条。一眼望去长长一条,一盏一盏的黄色街灯,衬上路旁两排沉睡中的老店,黄灯照明老店优美的轮廓,加上空空的一条大路,成了一幅浪漫优美的画。

整个花城就这样奏着简单的旋律、优美的曲子,悠悠地为我弹唱着昏黄色的摇篮曲,呼唤着我,叫我好好休息;安慰着我,让我把悲伤的、愤怒的拿出来这昏黄色的世界晾晾。不,花城没有沉睡,当人们都关门关灯钻入被窝的时候,这美丽的姑娘倒像是睁开她那明亮的眼睛,散发着浪漫气息的昏黄色彩,带着温柔甚至有点调皮的微笑,展现予我她美丽纯洁的真面目。

入夜了,所有的不欢、不公、委屈、遗憾随着人们走入梦乡,留下宁静的花城、原本的花城。他依然如此优美的躺卧在大地,微笑着看我们,静静地展现她的美。


写于25/11/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