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21, 2011

芙蓉。天空


芙蓉的天空很美。这么说很奇怪,天空不久一直挂在上面,怎么只有芙蓉的天空才美?或从逻辑上说,天空根本没有属于任何一块土地的。

然而只有在芙蓉,我才有机会好好看这里的天空,这与我在家乡需要时常开车有关。开车的时候,无论交通顺畅或阻塞或遇着交通灯需要停车时,我常躺在车座上,抬头一望---芙蓉是一个小镇,高楼大厦很少,一抬头就看到远处的群山,以及挂在上面的天空。总是在这个时候惊觉原来我就在这充满诗意的天空下长大。尤其我时常看到的都是黄昏的景象,所谓夕阳无限好,在那时候,我深深感受到了。只见天空百变的云层划出一幅又一幅美丽而深不可测的画,加上黄昏的太阳映照出来天空中神秘高雅又亲和的颜色,在衬托这块赤道上土地的高山与热带雨林,真美啊。

有一次,我还看到太阳‘眨眼’。只觉柔和的夕阳突然闪了一下,跟着右闪了几下,像是有个美丽聪明的少女向我微笑眨眼以引起我注意,转头望去,原来是隔壁路的车辆走过时快速穿过阳光造成的。
 
 
 




塞车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吉隆坡,而在芙蓉此问题也不新鲜,实在是我们交通系统太不完善,导致每人都必买一车,并且交通仍像堵满垃圾的河流---流不动。

于是,姐姐常带我走小路,她‘发现新小路’的功夫常令我赞叹,然而她每次走小路都是在赶路上班,因此不只是发现,而且还在山间小路‘飞驰’。说是山间小路一点也不夸张,就在S2通向万茂新村的一段小路,沿路旁不是未开发的树林,就是小园丘、小田园,一眼望去还看到田园中央的小木屋还有旁边的椰树。

当时是清晨,天未全亮,坐在一旁的我,睡眼惺忪的注视着这些景象,心里赞叹:真美啊!
看着姐姐一心只想着前面哪一条路塞车、待会儿会不会迟到、前面的车子怎么开这么慢...... 收音机开着的电台有着电台司仪说着一口都市化的言语......

我禁不住告诉姐姐:“你看,我们国家多美啊,只可惜我们的人民都不懂得享受这块热带土地的美,甚至不知什么蒙住了大家的眼睛---压根儿看不到、看不懂。为什么我们辛辛苦苦建立的家园,我们自己不懂得享受,反而都只有外来游客懂得享受?”
姐听了,微微一笑。

看着树上鸟群往天空飞,不知飞向何处,我不禁想起Beatles的那首歌:Free As A Bird。
 

 








(写于09年12月2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