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13, 2011

闺男与书

最近好像比较多时间当宅男。
说准确或文一点,是闺男。因为六成以上在家的时间,都是躲在闺房。
当然,比起很多几乎9成时间都在闺房看电影看杂志玩电脑玩游戏机玩那话儿的宅男,我还是初级班。

闺男看着书架上的群书,心里常涌出同样的欲望,就是通宵达旦三天三夜一次过把所有的书都读完,有如将书架上的书全扫下地上然后与她们进行日以继夜的群性派对(group sex party)。
此时电话对面的内人在瞌睡状态下突然提起嗓子,非常有男人味的告诫:‘不要通宵啦!这样很伤身的!早点睡啦!’闺男只好红着脸乖乖的听从,停止他的纵欲计划。

每次看着书架上的书,都会发现,原来七成的书买回来了都还没读过。因此才会有以上纵欲的欲望。理论的书、心理的书、哲学的书、小说、散文集、剧本、甚至养生的、宗教的.....一想到书里的文字在白色的舞台上搔首弄姿,就不禁要跳上台与她们痛快共舞一番。

这么说实在诡异,但文字确实有这样的魅力。只消通过这些奇形怪状的符号组合,就可以看到另一个世界,另一个在现实现时没法接触到的世界。我们天生就是富有想象力的奇怪动物,因而充满着好奇心,所以来到文字面前,除非是文盲,否则怎么逃得过她们的诱惑。我没读过《浮士德》,但我想对于文字的入迷,与浮士德对知识的执著应该相差不远吧,不然我不会每去到任何地方都会先想:不知有没有书店? 一旦有,无论如何总得买一两本书,即便买回家后仍然没有时间去读(一来没时间,二来本人读书速度极慢)。然而,有时只要拿出买来的书在手上把玩一下,也有一种轻微爱抚的快感。



关于自己和书的故事,时常会想到中学时,开在芙蓉第一终站购物中心的大众书局。每当放学,都喜欢跟友人去书局逛,也不全为书,更多的是为了店里打工的美眉。芙蓉是小镇,这里的美眉,少了喧嚣都市的浮华,多了一种难得的纯净,在中学情窦初开之龄,是很为她们所着迷的。

无论如何,这里要说的不是美眉,是书。当时自己正沉迷于金庸老师的武侠小说,可是又没钱买,都是向朋友借来读的。借不到的,来到书局就自然爱不释手的翻阅,就连一些金学周边书(尤其是倪匡写的关于金庸小说人物点评)也忍不住翻来看,一看就会掉入时空隧道把灵魂传送到那个天马行空的武侠世界。而现实中的我就会如灵魂出窍般定格,坐在走廊上。
就在这个无比愉快的神游状态中,突然间有一股声音,化成巨大无比的手掌强行钻入时空隧道把神游着的灵魂硬扯出来。

“不能坐在这边看书。”他说。被扯出来的我的灵魂驱使我的身体转头看,是大众书局的职员。他的眼神,是警察的眼神。我心想:我犯罪了吗?当然没有,但身体下意识的在半分钟内完成以下动作:把书盖好放回书架拔腿就走。

从此以后,我来大众书局看书神游时,都只敢徘徊在时空隧道中不敢走到对面世界的关卡,一旦发现有书局职员‘警察的眼神’接近,就拔腿就走。在我少年的心灵里,不知何故,看书成了一种罪。

当然,这个‘从此以后’没有维持多久,后来大众书局发现我这种‘犯罪少年’越来越多,就决定把群书紧紧地包扎起来,好像做了结扎手术一般,要拆掉包装,除非你付钱买书。当时书局的理念是这样的:书局是做生意的,是卖书的,不是让你来免费看书的。
少年们,还是来看美眉就算了,书嘛,是有钱人的事,高档人的事。

歪理,对。但确实在我所知道所体验过的历史里,我们曾经有过这一页。


今天,大众书局成了我的好朋友,成了我常流连忘返神游以及买书的地方。今天不再有做了结扎手术的书本,不再有被训练得拥有警察的眼神的职员。今天男女老少都可以自由在书局里翻阅他们爱看的书、爱摸的书。
或许,也得多谢大概是二十年前开始被引进的Kinokuniya书局吧。因为它的开明做法与把读书文化(不是卖书文化)带回来书局所产生的效应,使本地仍处于生意为首要的书局不得不改变。毕竟,知识不能充当买卖。

看看新加坡的图书馆,这么个弹丸小国,他们的图书馆我想搞不好还比本地的大众书局分行来得多,即使不是,它的藏书肯定比这里书局多。然而他们的存在从来没有对当地的大众书局、Kinokuniya、PageOne书局等造成任何影响。卖书的依然卖的很好,读书的人到处都可以找到书。

 

闺男继续的坐在闺房里与群书厮守着,电话响,内人电话来了,我们继续谈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