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27, 2011

凌晨四点

来到新加坡,凌晨四点。拖着行李箱搭计程车来到住的地方,证实,这栋组屋,就是当年初到新加坡念书时住的组屋,同一栋。不同的是,那个时候住二楼,这个时候,住八楼。

凌晨四点十分,离太阳升起还有很长的时间。我没有住所钥匙,进不了屋子。组屋楼下有间kopi店--其实以马来西亚的角度看,更像是小食中心,是新加坡典型的组屋区kopi店,凌晨时分,它依然开着。我拖着行李,放弃了原本要去麦当劳上网打发时间的打算,往kopi店走去。睡眼惺忪,全身虚浮无力,像幽灵般飘浮过去,唯一让我还感觉到身体与生命的,就是手上拖着的这个承载着未来两个月的生活的行李箱,以及肩上背着的电脑与书本等等。它们把我飘浮的身体拖压回地心引力去,不让我飞走。

kopi店,数双年老却仍如夜猫般的眼神轻轻的向我照过来,它们宁静的呆在原地,平静的看着我,平静中带点冷漠。全世界都在沉睡中,他们却瞒过睡眠窜出来,寻找只有半夜凌晨才可能找得到的静默,以及空间。这些人,在白天我们都看不到他们,即使他们从未离开过。
冷漠的眼神把我看得头低低,心中甚至有点发毛。他们如此静止的看着,我如此缓慢的拖着脚步,四周包围着的是睡眠以及睡眠背后的千百种梦境。

柜台负责收钱的,是个年轻中国女子,我点了杯咖啡,以及生熟蛋、面包,就向其中一张餐桌拖去,还是缓慢的。或许也是我刻意缓慢,因为前面还有好几个小时要在这地方待着,现在每拖慢一步,就会缩短待会坐着等待的时间。坐了下来,下意识的看了看手表,四点十五分,我的刻意拖慢并没有什么效果。回头看看柜台,女子在柜台内开始拖着节奏弄咖啡,那是一种休闲的拖法,不是懒散或诸如此类的拖法,然而她的动作节奏在此时此刻,对比其他几个老伯伯老婶婶,却是最轻快的。

咖啡弄好,女子把它放到柜台前方,其中一个老婶婶,慢慢站起,拖着两只脚,一快一慢,走向柜台。很明显的,老婶婶的一只脚是稍微行动不便的,因此把原来很慢的步履,拖得更慢。她走到柜台,拿起咖啡,拿起装着热水、鸡蛋的塑胶杯,上面还盖着两个盘子,然后拖着速度不一的两只脚慢慢的走向我。她走得好慢好慢,似乎因为行动不方便的缘故。我看着她,却丝毫不想站起来去帮她一把,在我看来,她,或许是刻意走这么慢的,或换个说法,她是难得用这种对她来说最自然的节奏来生活的,因此她一点也没有表现出疲累或辛苦,这从她脸上不变色的表情可以看得出。因此,我不想破坏她难得在凌晨找回的属于她自己的节奏。

她终于来到我面前,放下咖啡,放下鸡蛋,收了钱,就转身缓缓地拖着脚步离开,看着她的背影逐渐远去,回到我眼前的画面,回到那几双冷漠的眼神圈子中。中国女子依旧坐在柜台里发呆,电视上播着旧的新加坡电视剧。
宁静中、冷漠中,隐含了白天里找不到的暖意。

我又下意识的看了看手表,四点二十五分。从背包拿出书来开始阅读,把时间放下。待着待着,不知不觉间我变成了他们的一分子。


2 comments:

  1. !!!!!!mier er's mum

    ReplyDelete
  2. Glad that I can finally read your blog. Wasn't able to view a word before this. Keep on writing, keep on soothing our tired soul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