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20, 2011

跟妈妈庆祝父亲节

父亲节刚过。我的父亲已不在,我自然没有庆祝的对象,每年此刻也只余下怀念。后来生活里有愈来愈多的人事物加入,逐渐淡化对此日子的敏感度。然而这不代表不再怀念,时过境迁,对父亲的怀念从高温集中力慢慢化成降温的粒子散落在身体每一个细胞内,安然的住着。庆不庆祝父亲节,似乎不重要了。

有一次,母亲节刚过不久,父亲节将届,妈妈突然说,“你们应该跟我庆祝父亲节,你父亲走得早,过后全靠我母兼父职把你们养到牛高马大,我的贡献比他大得多了。”
当然,如小狐狸说的,我妈是很in的,这番话她是笑着说的,没有丝毫喊冤与委屈的成分。
然而,我心里感觉到,这句话背后有种寂寞。

无论如何,不管是为了什么,多年后的今天,我决定跟妈妈庆祝父亲节。
一方面也是弥补母亲节我不在妈身边的遗憾,但,我清楚告诉妈妈,我是为你庆祝双亲节。
我想,我真的想做一些事情表达感恩,同时,这何尝不是对爸爸的怀念。

庆祝并不特别,我们去吃西餐、锯扒,可对我和妈妈来说是深具意义的。每当遇到一些特别日子,如圣诞、如12月31日除夕,如果适逢我在家无约会与妈妈同过时,妈妈都会微笑说:“今晚去锯扒咯。”
现在回想,顿觉惭愧。好几次跟妈妈这么约会,我都是不开心的,想着自己的事情。而坐对面的妈妈则笑嘻嘻默默地吃完,当时的我总是觉得悲哀,悲哀妈妈竟看不出自己孤独、不开心。只是,我没看出,妈妈当时渴望的,只是跟儿子一同度过那已经多年没有人陪她度过的大日子,只要可以与我共进一餐,便是心满意足了。
是的,即使我在她身边,但我甚少全心全意的陪伴她。

今晚,我把姐姐也找来,连同姐夫、外甥,到一家我们都没尝过那边的西餐的新餐馆锯扒。
餐馆装设极为尴尬,可说是四不像。然而这里的猪扒、鸡扒竟出乎意料的好吃。

无论如何,今晚,我把手上的、心里的有的没的工作与思路完全放下,今晚我要全心全意陪伴妈妈,庆祝父亲节。

妈妈吃的津津有味;姐夫跟外甥玩耍互动;姐姐跟我跟妈妈一边品食一边聊天互动。
一点也不特别甚至几近乏味的庆祝方式,但是我们都感受到了最简单的幸福。

形式,从来就不是最重要的东西。

1 comment:

  1. 感动。。。从"简单"中感受到最单纯,最真挚的幸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