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ne 16, 2011

Welcome to Malaysia

虽然说不上长途跋涉,毕竟芙蓉离吉隆坡不算很远,但每一次来回芙隆,过了Sungai Besi过后那一关接一关的堵车路段,却会让人感受到比去新山、新加坡更远的路程。这很有趣,外在环境所造成的心里反应心里感受确实会改变自己对时间对空间的感应。

堵车,有如巨石沉入大海,缓缓的往下沉陷,往内心深处逼近。它的缓速,令到心里感受的是无穷无尽逼近的压力,却从来没有真正被压。但最要命的就是这种逼近的压力。

面对悠哉游哉裂开血盘大口的巨石逼近....  噢,快迟到了....  噢,还有这么远....  等等等等。
然而,每次到了目的地,看看时间,虽说迟到,却也没迟得离谱。(在吉隆坡,迟到是普遍自然的事,要迟得离谱才算是有问题的)不过沿途而来那巨石逼近的压迫感却已经把心神给堵住了。

来到课室,面对在等待上课的学生,自己因为迟到而产生的抱歉羞愧感又加强了心里的压力。通常,为了确保课上得好,我会给自己几分钟的缓冲,让心沉静下来,然后才开始上课。课开始了,还会看到一两个学生陆续进来,有的气喘吁吁,肯定是搭那个有名的‘时空大转移电动火车KTM’或任何公共交通赶来的(关于‘时空大转移电动火车KTM’的事情可以参考本人拙文“大马奇迹Malaysia Miracle);有的神情恍惚,那就是跟我遭遇一样的堵车‘巨石逼近症候群’患者。

因着这种种的问题,课堂上我都会花很多时间去做暖身。因为作为吉隆坡人,大家肩背上背负的有形无形合理无聊的种种压力实在太多,甚至压力来自何处大家自己也不知道。我想,撇开戏剧课不谈,单纯的想,这段时间我们有缘聚在一起分享生活、分享创意,那不如大伙儿一起来克服我们共同背负的,甚至我们没有必要背负的压力。

很多人说压力来自工作来自生活,要克服压力就必须加快脚步达成目的,达到成功。

我说:放屁!

加快脚步,就是用巨绳箍紧那沉入大海的巨石,然后用力把它拉近自身并加速把自己压死。

克服压力,很简单,动动身体,拉拉筋,做做运动,让气血流通,就可以改变心里的想法,就可以看清压力自哪儿来,看清自己根本不必承受多余的压力。巨石逼过来,就往旁让一让,不要与之正面交锋,巨石自然会自己沉入无人之地。此时回头看看笨笨的巨石,还会哑然失笑。



记得昨晚在课前的缓冲状态时,我跟学生叙述堵车的种种荒谬事:

塞了老半天,才发现原来严重堵车的原因是因为对面路发生车祸。而此路为何会堵呢,因为好奇的司机百姓们,可能因为生活太枯燥和压力而为此意外产生过度的关心,个个放慢速度关心的看着对面路的意外,几近忘我境界。

又,大塞车时几个交通警察匆匆穿梭车龙之间忙挥手开路。还以为警察叔叔要来维持秩序解救民困,孰料后面跟来几辆气派的官车,前后左右还跟着很多黑衣保镖,大剌剌的在我们之间穿梭过去,然后消失在前面。警察、达官们匆匆离去,丢下了受着巨石威胁的百姓。此时我渐渐理解为什么会有恐怖分子的诞生,为什么会有人民发生民变,并且选择暴力或战斗去解决问题,因为警察、达官们诸如此类的表演与表现确实会激起人们的愤怒而硬硬扯破头皮丢下紧箍咒,然后向他们投炸弹。想象成千上万的美猴王失控冲向天庭往玉帝投掷炸弹,想到就全身起鸡皮疙瘩,却又有种诡异的快感。


学生听后,大家都哑然失笑,其中一人对我说:welcome to Malaysi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