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November 12, 2010

老鹰。麻雀。我

飞机起飞那一刻,心里却是着陆般的踏实平静。

陆地离我越来越远,感觉身体腾空飘起,融入云端,有种净化之感,身上贴着的、背负的、穿戴的种种一块一块的剥落。就像是千年沉睡的老鹰挥着久未挥动而显得沉重的翅膀,甩掉那些栖息的蜘蛛网、尘埃,一步一步地朝向飞翔,回到那浩瀚的天空去。

对,我自比老鹰,似乎不自量力。
我喜欢老鹰,很久以前就喜欢。喜欢他的英武,喜欢他翱翔时的潇洒、沉着。以前朋友笑说我比较像麻雀,蹦蹦跳跳,说个不停。我私底下也开了自己一个玩笑:我是个梦想成为老鹰的麻雀,结果一飞才发现根本飞不高......
然而,想要成为老鹰的梦想在麻雀心里没有消失过。
直到一天,另一朋友告诉麻雀:我知道你为什么总是bad energy,因为你压根儿接受不到自己,你有个理想中的自己,你觉得你现在不是,可你希望成为他,于是,你否定了你自己。
我怔怔看着他,这话是当头棒喝,吓出我一身的冷汗,当时冷气开着,还好没有感冒。


飞机起飞那一刻,心里是着陆般的踏实平静。
那种感觉,像是回到我属于的地方。
我认识到了,我其实是翱翔天际的老鹰,只是在麻雀的世界生活了一段时间,误以为是同类。我明明有着庞大的翅膀,却战战兢兢只敢飞上树梢。甚至有时看到这庞大威武的翅膀,还因为不懂得驾驭它而害怕,甘愿收起来。

我有个理想中的自己,可是那毕竟不是我自己,那是个人、别人、社会的价值观混合而成的塑像,好看,但是死的。
理解到理想中的自己是个死塑像,真的令自己汗颜得差点哭出来。
老鹰也好,麻雀也好,其实不重要,重要是,我有一双庞大的翅膀,我要翱翔天际。


飞机飞到了云端,陆地不见了,余下的,只有我、翅膀、云和天。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