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25, 2011

地铁女之二

她微笑了。缅婰的微笑。她穿白色外套,右手,握着白色的iPhone4。她是对着iPhone4笑的。
我头上挂着耳机,听着音乐在她前面经过,被此诡异的画面吸引住。
她的微笑,放在她的脸上,很像橱窗里那些永远冷漠无表情的模特儿塑像突然展颜而笑。真令人担忧她脸上的那层脂粉会剥落。
我好奇,故意假装不经意的绕到她身后看看iPhone4的屏幕。
她在看电视剧。是什么电视剧哪一国的电视剧我看不清楚,我也不想知道,她就是看着iPhone4屏幕里的电视剧而微笑的。屏幕就这么小,比脸还小,比展开的手掌还小,她却是整个人被它吸住,而且不只是躯体,还包括精神。

突然我脑海里有个画面:她看着的电视剧里,总是有一个路人在屏幕里出现的,同一个路人。初时她觉得是电视剧里的小配角,并不在意。可这路人有一场戏突然转过来看着镜头,向镜头外的她招手。她细看,发现那人竟是自己!她愕然,抬头正好看到地铁玻璃门自己的倒影。倒影里的自己,没有了脸。





她身穿黑色连身裙,双手握着手提袋,面对着地铁玻璃门,眼睛总是闭着。我细看,她站着的位置,是玻璃门的中央,也就是说如果地铁到站,玻璃门一开,她的位置应该是乘客走出来的位置,她是应该在门旁等待乘客出完来才上车的。可是,她在中间。
我再细看她的神情。闭着眼睛的脸有种平静、well control的气质。像是下定决心要做什么事似的。

这画面不难令人想起《我的野蛮女友》里的画面,女主角决定要自杀(是自杀还是意外我都没印象了),站在月台边缘,地铁快到站的时候她往前倒下,男主角一把将她抓住拉回月台。

我想象,她是想这么做吗?如果这个时候有哪个男人在地铁到站玻璃门打开人潮汹涌冲出来时一把抓住她往旁拉以避免被人潮冲跌并乱脚踩死,搞不好就可以成就像电影里的一段奇缘。虽然此女没有全智贤的迷人外表和动人气质(本人算是全智贤得粉丝)。
然而环顾四周,似乎没有这样的男人---所有的男人像一块块石头矗立在那。有雕饰得光滑亮丽的石头,也有四四方方没有任何缺口或突角的石头,还有粗糙不堪的石头。无论是怎么样的石头,反正就是石头,看起来不会去拯救女人的。尤其那些光滑亮丽的石头们,他们看起来更在乎自己有多光滑有多亮丽多于身边的一切,真是苦了他们身边的女人(如果有的话)。

地铁到站,我看着黑裙女,心里有股小小的紧张。玻璃门打开.....

竟然没人走出,黑裙女从容的带着高跟鞋的咯咯声步入地铁。
一切如此规律,如事先设计好的动作。原来她都已经算好了没有人走出来的,所以才闭眼养神站到中间等门开。
我多少有点失望。



走进地铁,她继续闭着眼站住,跟上车前几乎是一个样。身旁还站着老老少少的石头、iPhone4男女、闭眼男女。随着列车的移动,他们晃动着。

乏味持续着。拯救我的,是耳机里的摇滚乐

1 comment:

  1. 我手拿小苹果,看着你的心情日记,我微笑了。iPhone4 对我而言是可爱的精神苹果,让我在不浪费时间的情况下了解我的老朋友。它对于我而言是通往世界的管道,因为没有太多机会以足行遍天下。它对我而言是吗啡,因为我已沉沦。可是,我并没遗失自我,因为灵魂的震动来自配了翅膀的心,像蝴蝶一样挥动了美丽的翅膀,盘旋在幽幽心田。放轻松点吧,我的朋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