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ly 10, 2011

诗人小吉

小吉是个很有诗意的人。
偌大的声音在叫嚣着,他却从容不迫的说:我只听到沉默。

当年,啦伯伯(或人称伯拉,很有个性的称呼)说:说真话吧,我的孩子!我在听着。
然则‘真话’二字的确切意义已经连字典上都未必找得到,就算找得到,也不重要了,反正大家都宁愿用google translate。所以,孩子们说出来的真真假假,啦伯伯的雅士气质,确也是个诗人风范,却还是黯然的在这真真假假的浓雾中离去了。

小吉则不然,万人大声说出真话,而且非常简单的真话,不用太花时间去聆听,他竟别出心裁的说:我只听到沉默的大部分人,他们没有意见,他们的沉默才是真话。
这令到人在外地的我张口结舌,我的沉默竟被小吉取材置入属于他的政治诗当中并加以诠释成伟大的英雄史诗。
然而,这都是我们这些大部分保持沉默的人自己找来的,明明自己有自我诠释权,却宁愿哑掉嘴巴把创意权拱手让人。
所以我也只张口结舌,无从埋怨小吉。


继续谈谈小吉吧,他有着诗人的头脑,同时亦有侦探般的透视力。
诺大的群众叫嚣声,在他听来(他甚至可以选择不听而只听‘沉默’)竟如一片片拼图拼成了一个肖像图。
肖像上的人笑容灿烂,留着胡子。其灿烂的笑容还带着浓浓的揶揄味、奚落味。
小吉看着看着,不禁忘却了身后的叫嚣声,进入忘我的境界,一拳将拼图击破,击得遍地都是华仔被肢解了的面孔--- 肖像内的人,便是华仔。
小吉不只一眼看破,还一拳击破。除了诗人的才艺、侦探的敏锐,还兼有英雄的气概,令人佩服。

然而,这些我们都知道,我想世上很多人都是佩服小吉的。只是,我看到了其他的东西。
区区一个星斗小民,本当不足挂齿(我想小吉是认同我这么说的,因为他连数万星斗小民聚起来的大合唱都可以听不到),但我确实看到了小吉的恐惧。、
只有恐惧,才会使人失去听觉,只爱说话给哑巴听。
无论如何,我当然不能做什么判断甚至猜测,小吉何等人也,哪由得我们随随便便便猜得透的?



胡思乱想之际,脑海中一直重复想象着小吉在喧嚣人群前从容不迫说那句话:

我只听到沉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