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anuary 16, 2012

比考10科A1更容易

离开日本半个月加一个礼拜,怎么感觉像是过了几年。甚至,还要在记忆房间里翻橱柜寻找去过日本的证据。可能因为近半个月来头脑太拥挤,心太沉重;也可能因为,无论是大阪还是京都,都太虚幻,不像现实世界。它像梦幻世界,像动漫里描绘的虚构世界,比现今时兴的3D电影还更厉害的4D动漫,身在其中再也分不清虚实。重看照片,那些景物,那些建筑,那些氛围,那些路上的、店面等等的日文字,仍觉得这个国家太魔幻。

在电车上,看着窗外的景物,我不停的跟身边的小狐狸说:这些都不是真的!都是假的!那房子是假的!那店屋是假的!那些人统统是假的!
其实最魔幻(最假的)是那些人。那些柜台里的人,那些不停向你鞠躬的人,那些听不懂你的语言仍然从容的对着你笑然后尽全力帮助你的人。

那是7-eleven,普普通通的7-eleven便利店。拿着啤酒干粮零食走到没人的柜台,没多久,店员快速又斯文的(甚至要用步伐精准来形容)走过来。店员高高瘦瘦,把桌上的啤酒干粮零食拿到机器scan,发出几下‘滴滴’声,然后微笑看着我,站得放松又挺直,用恰到好处的声量跟我说了几句亲切但我听不懂的日语。我依然是不知所措--面对日本人的礼貌,我总是不知怎么反应,简单的语言表达也出不了口,结果更像哑巴般比手划脚。
但毕竟来了几天,总不会每一次都是比手划脚,我不管他说的是什么,掏出钱算--用不惯日币,比较花时间付钱。
高瘦男一下就会意,知道我是外国人,亲切地笑了,主动帮我算手上的钱。付了钱,他换了个语言,说:thank you。
我对着他亲切地报以一笑:arigato gozaiyemas。
他回我同一句话,当然说得比我动听自在百倍。
同时,他向我90度鞠躬。
那是7-eleven,普普通通的7-eleven,我受到的,是5星级的礼遇。
这么说其实很不好,根本就在贬值他们。在他们的生活里,礼遇,应该没有星级之分。



回来半个多月了,我很想念大阪、京都,很想念这间7-eleven,想念京阪电车......
回来半个多月了,每次遇到要跟这边的服务员--任何服务员交涉时,我心里都觉得黯然,甚至沉重。我看到爱理不理敷衍了事的马来服务员(最近一次的经验甚至是超市的supervisor,不是服务员);我看到臭脸无理带点骄傲的华人服务员;我看到只顾自己忙碌工作却没好好服务顾客的印度服务员;我看到戴着耳机,求助于他时他假装看不见,并且大部分时间都在聊天度日的年轻服务员...... 
甚至,我也不要求什么,只求对方一个微笑,也不得要领。


日本离我们好远,我们离日本更远。
我们的政客,甚至我们吉隆坡中文剧场的某人,常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一句:国情不同。
“国情不同”,真好用的挡箭牌,还附加卸膊推托的功效。
你管不好国家顾不好人民,你把责任推给国情,推给历史。
你做不出好戏做不到专业,你把责任推给国情,推给历史,顺便推给观众。

国情不同?狗屁不通。

你们做不好就让开、让贤,不要拿“国情”来为我们丰富的文化设限。


我们当然变不成日本,但像日本学习一个鞠躬、一个微笑、一点礼貌,不太难吧?
这些,都比考10科A1更容易,更有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