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anuary 3, 2012

在时间眼里,我们才是残余

小的时候新年让人迫不及待,长大以后新年让人措手不及。

转眼走进2012这个山洞,还没遇到洞天,洞口的的大门就嘎嘎....嘭!.... 的关上。眼前一片黑暗,暗中有怪声呼唤。偶尔听到远处巨石滚动的声音,有如山雨欲来,又如山崩地裂降至。抬头转头四处张望却什么都看不见。说是山崩地裂将至却又丝毫感觉不到任何震动,而且刚觉得害怕想到要逃命声音就消失了,剩下自己脚步声的回音。
黑暗中其实可能什么都没有,因为什么都还没开始。有的,都是承袭过去的步伐承接过来的残余。残余或被接收躲在背包里,或粘着鞋底随着脚步偷渡到新一年,或仍停留在肠胃里等待被消化。

新年其实从来就不新,只是个过渡,承接过去,走向未来。而更多时候,我们没有走到未来,更没走出未来,而是未来自己跑向我们跑向过去。在时间的眼里,我们才是残余。

未来的画纸在身边滑翔而过。我们举起画笔,在滑过身边的画纸乱画,把印记刻进了过去,刻出了历史和记忆。然后我们继续被时间消化。

我们在与时间搏斗,可是从最开始我们就是输家。我们只能繁殖再繁殖,并且一代一代教育传承怎么去在画纸上作画。时间奔走了,我们偷偷存下了画,往正奔来的未来抛去,为我们的残余,留下一些证明。

时间奔向我们的后面,目无表情,没有喜怒哀乐,它只是大自然的律动。

 
每当我把咖啡送入口中时,我闭上眼睛,让咖啡味印入我的味蕾;
每当我读书时,我专注的把文字与它引出的画面在脑海里品尝一番;
每当我看电影或表演时,我冥想般在当下咀嚼享受演员的每一举每一动;
每当我把我的嘴唇贴到你的嘴唇上,我闭上眼睛,让你的吐气你嘴唇的温柔刻入我的记忆。

这样,我就可以坐下来了,不跟时间硬拼,并且享受它奔过我身边时在我身上留下的印记。这些印记,是个地图,通往洞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