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26, 2012

我也看到了

我早到了。学生只来了两三个,静静的在扫地、抹地。
或许这也是我想要早到的原因吧,看着学生乖乖的进行清洁排练场的“仪式”,是一件很感动得事。“我们要珍惜这个地方,对这个包容我们、容许我们不停‘蹂躏’它的地方给予最大的尊敬....所以每次上课前都要扫地抹地”,我是这么对他们说的。

记得很久以前,应该有差不多十年了吧,出席一场印度传统舞蹈的工作坊,发现印度传统里面也有这么一笔:感谢大地让我们舞蹈的一系列仪式动作。“We are going to step on the ground, so we need to give some respect to the eart”,舞蹈老师如是说。


她们默默的抹地,我默默的摆阵:开电脑、接上音响speaker、批改学生的心得报告、顺便准备待会上课排戏的心情。就如上台演出前需要暖身及集中精神一样,我上课前都需要做好精神心灵的准备,这种准备比起前一天的备课甚至更重要。


我读着某人的心得报告,感觉有脚步声靠近。不等我抬头,就听到她说:“哦老师,你在批改啊。”正好我在看的就是她的报告,“怎么?你在偷看啊?”我又向学生逗趣了-----我都爱这样,扳起一张严肃的脸不是我的擅长方式。她一边走开一边说没事,“想问你一些东西”,看来是因为我在工作而不好意思打扰我。

我好奇了。放下了她的簿子,我说:“什么事?讲啦。”
她是学会的主席,看来是关于一些行政上或会员出席率的一些事情吧,我这么想。
我这么想,她却不这么说。“老师,我想问你hor,那个角色是不是,我觉得她会不会是自己想象被讨厌....其实我想到两个,一个是她自己想象人家讨厌她咯;另一个是真的有人针对她.....”
我怔怔的看着她继续说,然后可能我的眼神让她不好意思了,“.......没有嘛,要演出来的话我需要找一个原因嘛......”

这是方法演技里的一种:创造角色的背景,找出角色在戏里面的动作之前因后果。

这些我都还没来得及教他们,甚至也没交代她去做这功课,然而短短一个晚上,她却自发的用心去思考,甚至主动的发问。

我当时按捺着心里的感动,正经八百的跟她分析讨论角色。旁边脚步声响,学生陆续到齐,并不约而同地围坐过来。他们在聆听我们的讨论吗?或者他们纯粹是来老师这边集合等待开始?......姑且不要理会这些问题,我看到的,是大家的一种凝聚力,来自哪里呢?来自一股热诚。

那一刻,我真的愣住了一下,他们的热诚倒使我变成了害羞的老师了。

后来排戏时,我发现,她不只是做了演员功课,甚至把台词都背了。


我回想起Phillip Gaulier老师的话,“......我享受教课,因为在这舞台上,我看到最美的东西....”

我也看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