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盲目的支持,温柔的毒药

娱乐版封面、封底大幅度报导国产电影新闻,太令人惊讶了。
国产电影抬头,这几年出来的国产电影卖座效应大家有目共睹。

然而,我一点也不因此而高兴或欣慰。

封面,国产电影A的新闻,是关于两个女演员接吻咬破唇,导演好像很担心;
封底,国产电影B的新闻,大幅度报导男主角想和徐若瑄演床戏,当然更好笑的是男主角扬言这是他剑指金马影帝之作。
电影,好像还没开拍呢。

我觉得很悲哀,是不是因为马来西亚娱乐圈没有八卦新闻,狗仔队连制造新闻也兴致缺缺,所以他们必须自己变成狗仔,向媒体乱吠出一些狗仔新闻,以便可以跟港台明星共享版位?
即便是要吠出狗仔新闻,拜托,也吠一些新鲜又有创意的新闻吧,别吠一些只会惹人反感引人发笑的、已经被人家抛弃多年的桥段吧。

重点,这新闻,是属于电影的,不是属于男主角要跟谁睡的。
要拿奖,先把电影演好再说吧,要考牛津大学,先读完幼稚园上小学上中学然后看看SPM及不及格再考虑自己够不够资格吧。
好像从来没听过梁朝伟在他演的任何电影开拍前说要拿奖的。

当然,这是别人的事,与我无关,我理当闭嘴一笑置之。
然而,誰叫我是马来西亚人,誰叫我也热爱电影,誰叫我也希望国产电影会越拍越好。
可是看了今天的新闻,领教了今天那位主角的出色言论出色表现,我实在无法说服自己去相信本土电影会越拍越好。
只能摇头暗叹:“丢架...”,希望这些新闻不会给外国人看到。


友人说:媒体肤浅。
这个众所周知,这个时代,肤浅的媒体已经趋向‘全球化’了,可人家也有市场压力啊,能怪多少呢?
但如果搞电影的人自己也随着这个肤浅歌起舞,说一些毫无意义的狗叫新闻,那,到底问题的核心出在谁的身上呢?
我说,肤浅的似乎不只是媒体。

这么写这么‘侮辱’本土电影工作者,一定会被很多人骂我叛国。还好我不是媒体人,否则肯定被讨伐得体无完肤。

然而,切记,盲目的支持,是温柔的毒药。



还记得之前友人热烈在脸书呼吁支持那部号称真正呈现‘一个大马’的国产片,我一直怀疑,因为个人对编导心里有数,不敢去戏院‘冒险’,毕竟生活不容易,钱不能乱花,尤其是看电影----这种有灵魂拯救之效的消费。可是片子效应好大,我不禁心动了。
但我没能赶得及去看,近日家里有事,耽搁了支持国片的机会。
当天不小心看到盗版光碟已经面世,毫不犹豫买下,回家兴致勃勃开来看。
毕竟,心里,我还是很支持国片的。

大概,不容易撑到20分钟左右吧,我带着被残害的灵魂停播电影,关上电脑。
还好,没去电影院看。
跟刚才说的男主角面对媒体的桥段异曲同工,这是一部云集港台片过去数十年的被丢弃桥段之拼盘。垃圾桥段星光灿烂,用的都是我们熟悉的梗,只是这些梗都长在别人的树上,并且树已枯萎。
也难怪它大卖,观众看到他人树上的梗,引发了大家心里对他人文化之爱戴的集体记忆。只是,观众看的,不是国产片,而是港台片硬硬本土化之仿制品。大陆人的说法则叫‘山寨版’。

真的,切忌,盲目的支持,是温柔的毒药。这样的支持,会害了电影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