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October 6, 2011

失魂

驰骋于高速公路,那是晚上,11点多,从pm快要到am的时刻。
工作结束了,心情放松了,在黑夜里汽车不多的公路上驰骋,偶尔稍微加速,以便不让自己进入昏睡状态。唱机,播放轻快的流行日本歌,说流行也不算流行了,不过至少在十多二十年前,它们是流行歌。
喜欢这个时刻,这个状态,处于这个空间,处于这种快速移动的状态,耳边还有配乐,感觉自己就在小说里,在电影中,有种虚构世界里的自由,孤独流浪的自在。总是昏黄色的路灯总是那么的浪漫。身边飞驰而过的车辆像飞鸟,被我超过的慢行车辆像落叶,我是什么,我是风,我是空气,我没有目的地,我总是这么驰骋着,总是在过程中,没有结果,没有终点,没有死亡。我想这才是活着的感觉吧。
那个当下,我是活着的,我是没有目的地的,就在那个当下。但过了那个当下,来到下一个当下,一切会改变。意识会变,心境会变,唱机里配乐也在变,目的地在下下一个当下等待着。

大概是一个小时,驰骋公路的时间,处于过程中的时间。
一个小时分解成一个个短短的当下,就在每一个短短的当下里,不存在着目的地。
本来就没有目的地,只有休息站,我心里很清楚。即使下一秒死去,也可能还有下一个当下在等待着。

过程中,打了个电话,对面是哽咽的声音连着长长的沉默。
心境于是转变,这个当下,灵魂出窍,钻入电话的对面,对面是虚空的沉默,沉默的虚空。
我暂停了电话,暂停了那沉默,让灵魂在对面的虚空持续漂浮,我在这里听车的声音。
匆匆到家,熄掉引擎,我愣了一愣,突如其来的宁静让我意识到,抵达目的地了,或确切地说,休息站。一个小时的过程溜走了。

对面的灵魂,漂浮在混沌中,这边的我,失魂落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