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October 28, 2011

电梯札记

41楼,门开。
电梯内,我、及体型壮硕的白人。
41楼到了,门开,我伸手压着open按钮,等。白人也等。
没人,至少从正面角度看出去,门外没人。
正面看出去,像一个电视屏幕,又像相框。
相框边慢慢走来了一人,黑发,大概是台湾人,白衬衫,牛仔裤,黑色背包,黑色眼镜框的眼镜,手上有照相机--也是黑色。高,大概跟白人一样高。我成了小矮人。
手指从按钮上离开,电梯关门。白衫黑包照相机人搜寻电梯按钮,寻找他的号码。
41号,他按41号按钮。
按41号按钮时,电梯已离开41楼,快速来到接近第50楼,离白人的目的地比较近。
我眉头小皱,他从41楼进来电梯,要往41楼去。这情节,比较像贝克特的舞台词荒谬剧。
更荒谬的是,照相机人没有丝毫犹豫,白人没有什么反应,我没发出什么询问的讯号。
左边是白人,右边是东南亚小矮人,台湾照相机人站在前面。无声,只有各自心中密密麻麻的画面、符号、文字组合而成的拼图。
我的拼图上面,还有一层清晰的问号:为什么从41楼进来电梯,又要到41楼去?
66楼到了,白人背着比他小一号的大背包默默离去,硕大的背影,从电视屏幕边消失了。
70楼到了,我走出电梯,离开白衫黑包照相机人。
走出了我乘搭的电梯,走入了他的电视屏幕。
从此,我便成为了他此时的刹那记忆中的电影人物。于是,我成为不朽。30年后,在他的记忆中如果此片断重播,我依然是31岁的东南亚小矮人。
死后,是不是还存在不朽的灵魂?这是永恒的问题。不管灵魂是不是不朽,可能没有人注意到,不朽的其实是这问题本身,不是问题的内容。
可能肉体失去机能后,留下的不朽,是人们记忆中的我。除非记忆中有我的人全部灭绝,否则我将永远存在。
所以我想,爸爸还存在的,婆婆还存在的,外婆还存在的,即使他们的肉体已经在地下腐化、或开始腐化。因为他们在我的记忆里,是不朽的。
70楼电梯门开了,我走出来,走入我的房间,想起了不朽。
他呢?他回到了41楼吗?还是在电梯门一关,开始下降之时,他伸手在按钮上按了70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