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22, 2012

牢笼后面的期待者

分类广场,每一个小方格,每一个大方格。没有所谓有趣的排版,每一格都是固定尺寸,方格内无论如何排版如何设计,都是黑白色,都是有限的字形,来来去去都一样。不同的只是内容,但框在无数方格内的这些只有那么一点点不同的内容,翻开报纸一眼望去其实都一样。就像你拉开组屋窗帘看着对面楼的组屋一样----每一家每一格单位明明都长得不一样,但是心里就是没有所谓“不一样”的感觉,乍眼一看更像是一格格的牢狱。

翻开分类广场看这些牢狱,曾经是童年时的消遣。童年时爱车,会刻意翻到卖车的那一页,看看今天有谁再出售二手车,售价多少。牢狱内明明没有汽车,只有文字和数字(价格),但看着那些车辆的中文译名,会让我脑海中浮现出一辆一辆的爱车,想象以后自己就可以拥有它们。就这样,心里就甜了。

开班登广告还是头一遭。登了广告,即期待翻开报纸看到自己的广告那一刻。期待的时候来临,翻开报纸找到自己广告,心里未免也有点矛盾。翻开分类广场看牢狱是中消遣,但翻开分类广场看到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在牢狱里,却不免觉得诡异。我看一眼自己的广告,再眼睛一转随便看看其他的广告,然后再看一眼自己的广告。征聘,招生,出售,补习。一堆的服务,一堆的机会,一群电话号码,坐在牢狱方格内手舞足蹈,拍打铁笼争强斗胜。铁笼背后,一群等待青睐的老板、老师、卖主。我是其中一个,等待着青睐。买一个广告,买一份期待。买到了期待,买不到实现。我们都是站在牢笼后面的期待者。


觉没睡够,电话就来了。好奇的电话,求助的电话,报名的电话,询问的电话。每一通电话,有每一个故事。买卖的电话都不会踩上故事边缘,故事对买卖而言可以是地雷。但我搞的不是买卖,或说不上完全的买卖。我不去踩地雷,倒是地雷找上了我。幸好地雷并不一定会爆炸,或者爆出的一定是粉身碎骨。有时,地雷爆出的真正身份,是烟火,是莱佛士花。每一通电话,未必满足期待,但无疑是打开了我一道道求知之门。

我常想,什么样的人,带着什么样的故事,会来寻求我这样的帮助?寻找我这样的课程?

电话一接通,我很可能就变成了他们的故事内容之一,我于是闯入了无数的故事之中。我是A故事中的和尚,B故事里的大象,C故事那个大反派,还是D故事的路人丙?


每一通电话进来,我对对方的第一印象,就是电话屏幕上的号码。奇妙的是,电话号码本身,无论是读出来时的音律还是数字组合看起来的形象,都存在着一种个性。以此个性再引入对面的第一声“哈罗”,会拼凑出一个模糊的形象。虽模糊,但形象不可说不鲜明。因此这个人就如此被他所用的电话号码标签着。好像每一次见到他,就要叫他这个号码,号码就是他的名字,像囚徒。
囚徒站在牢狱里,呼唤着求助声,买一份期待。



广告寿命很短。过些日子,广告将在分类广场上消失。旧的广告离去,新的广告进来。旧的期待消逝,新的期待产生。
当然,更多时候,是旧的期待重复再光临这个广场,这个牢狱。

那天,看到了自己的广告,却找不到汽车的广告。失落了几秒钟,把报纸盖上,转头看着电话,想着今天会不会有电话进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