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7, 2011

炒粿条

看着眼前的炒粿条,我心里有数。
第一筷炒粿条入口,我说:果然。
此异乡的家乡料理,比起家乡的家乡料理,有天渊之别,就如其他在此异乡的家乡料理食物一般。
胸口一股沮丧之气正要涌起,便被我新吸的一口气给冲散,回复了镇静安然的心情。
接下来的那数十口炒粿条,不再有乡愁。
放下乡愁的包袱,吸一口气,其实这炒粿条也只是比较不同而已。
身在异乡,又何必刻意缅怀家乡的温柔呢?
身在当下,又何必怀念昨日或未来活在地方呢?

我说,这是我选择的。


没有人需要你做剧场,是你自己拿来的...... 
没有人逼你这么辛苦,是你自己拿来的......     这是家乡的人会说的话。
我把他们的话用筷子夹起来,混进家乡的美味炒粿条和口吃进肚子。
混了些许苦涩的炒粿条,吃起来更有个性,更好吃。
吃饱了,用超过一个小时的时间开车或搭公共交通去排戏。
去到排练场,冲进厕所,吃饱的炒粿条刚好化成了一沱一沱的粪便猛冲入马桶。
好吃的炒粿条寿命原来竟如此短暂。
粿条走了,却留下了苦涩。
剧终人散,我没拿到任何酬劳。

我问导演:可以请我吃炒粿条吗?
粿条钻入肚子经过肠子,经过在路旁讨乞的苦涩,把那被我加在它身上的委屈施舍给苦涩。
然后,粿条再回到大自然去。
粿条走了,留下了苦涩、留下了委屈。



我吃完异乡炒粿条,我说:这里的炒粿条,是甜味的。
比不上家乡炒粿条的美味,但也没有了家乡炒粿条的苦涩。
我说,这是我的选择。
我说,我不要再问导演可不可以请我吃炒粿条。
我说,我不要在家乡吸收苦涩,害了美味炒粿条。
我说,我爱我家乡,但家乡容不下我。
我说,我只好这么选择了。

吃完异乡炒粿条,戴上耳机听着音乐,口中还留着粿条的甜味、辣味。

1 comment:

  1. 苦涩也是一种难得的味道……回到家乡后,请电我~俊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