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February 1, 2012

猫头鹰

黑夜,路灯好像没亮着,不然不会这么暗,至少感觉上比平时暗。或者是这天的大脑产生某种作用,使感官(视觉)暗下来。大脑天生就是背着我们在干自己的勾当,我们永远都是被它玩弄在前面的偶。我们是被大脑控制,不是控制着大脑。所以,当晚路上特别暗这个现象,或许不完全是客观现象,而只是大脑的作用而已,就好像在家里用遥控器把电视荧幕色彩调暗一样。也有另一种可能,就是当晚--那一晚给了我一个黑暗的色彩的印象,即使它其实就和平时一样没有分别,可是在大脑的印象中,它属于‘黑暗’的范畴。没有原因,就只是这么一个印象而已。所以每当想起当晚,我就觉得特别黑暗。

但是,我仍然记得很清楚,我在那个当下,确实觉得很暗。坐在驾驶座,经过交通灯,转右进入这条路上,四周特别暗,只有车灯照向前方。当然,是大脑在作祟的可能还是存在,是它在记忆库里使了什么手段、按了什么按钮,让我对这晚的记忆化成“黑暗”。

其实大脑也许也是被动的--我心里非常清楚,它是被动的。按下按钮的不是大脑自己,大脑本身在当时就是按钮,黑暗中,是它压下了按钮。

猫头鹰。

它拍着硕大的翅膀从天而降,缓缓的,悠哉游哉的。车灯照射处,它降落在路旁的草地上。
然后它不见了。从一只恐龙般巨大的鸟化为乌有了。
收回翅膀站在草地上的它,真的跟化为乌有没有什么分别。
此时此刻此地,见到了恐龙鸟,就如现实中突然驶入了另一个世界,又如另一个世界突袭这个现实。
黑暗中,看不到草地上的它,意识还没反应过来,大脑就已经指使自己停下车。而我知道,让大脑发号司令的,是它,它手上拿着遥控器。
它就站在草地上,当我看到它的时候。我转头看它的一刹,它也刚好转过头来,我们打了个照面。就如我们用遥控器打开电视,然后放下遥控器,电视画面亮出来的时候,我们转头看电视荧幕。我知道它身边当时也摆着一个遥控器,我,就是它的电视。

猫头鹰。我看到了猫头鹰。这个事实并没什么出奇,但这个印象停留在我的大脑里化成的记忆凸现出它的不寻常。它像一种征兆,像一种预言。
猫头鹰的双眼告知了我这些。它的眼睛里有冷笑,有警告,有怜悯。

“小心了” 猫头鹰无声的说。

同样的,大脑反应比意识快,我开车走了,当时的感觉,是害怕是紧张,诸如此类。如今记得的,只是当时自己的心跳声。
而我知道,当我跟它眼神接触时,它已经钻入了我的大脑,直到现在。

小心了,猫头鹰冷冷的道。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