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October 25, 2010

午间冥思

外头微微细雨,打在屋顶上发出轻快的声音
那是阴柔的旋律,活泼跳脱的节奏
久旱逢甘露,许久的燥热天气今天迎来了这场细雨
没有豪雨倾盆而下的粗鲁,没有毛毛雨般暧昧又不干脆
微微细雨,刚刚好,让热翻的大地慢慢暖和下来,然后渐渐清凉
刚刚好,刚刚好

在房间里一边处理工作上的安排,一边听昨天在吉隆坡买的Waltz with Bashir 电影原声CD
音乐时而宁静、时而急促、时而黑暗、时而光明、时而介于中间---不同层次的灰色地带
这些音乐令人自然的进入冥思状态,配上外头大自然现场演奏的雷声、雨乐
没有了平时的思潮起伏、愁明天、怨昨日
心里一片清明,像一片湖水,静静地,偶尔有一小点漩涡,一点点瀿漪
因为这一份清明,让工作的处理也变得自然、直接:
两封很直接的电邮,就此发出,这么简单
没有抱怨,没有愤怒,电邮中,只有平淡直接的说出自己的感受、想法
然后,没有期待什么然后
因为本来就没有人实行过什么然后
然后二字变成了一种集体想象
吊诡的是,‘处理工作’一事怎么更像是‘结束工作’

雨停了,留下了清凉,留下了宁静


想起了刚才开车在路上的画面
挡风镜外,地上枯叶纷飞,路旁茂盛的树木使劲摇晃
那时,正是大雨将至之时,风有如乐队所奏起的音乐般,让树木、枯叶们翩翩起舞
车继续前进,地上那些枯叶像群舞舞者往我车底翻跟斗,往空中跳跃
路旁的大树小树有如京剧里穿戴靠把的将军以及跑龙套的士兵,跟着风的锣鼓翻跟斗、打斗
我坐在车里头,就像是剧场里的包厢,静静地看着这一切优美有力的表演不停进行着


又想起昨天的晚餐
我、妈、姐、姐夫及他父母,还有小外甥,同桌共进晚餐
妈以及姐夫的母亲开始一边吃一边聊
不知何故,老人家谈话总爱大声说话,即使彼此的距离一公尺不到
老人家平时少伴聊天,一聊上就是停不了
有趣的是,她们聊的,都是别人的事
邻居的事、报章新闻的事、电视剧里的情节
当然还有每天都走不掉的其中一个大题--- 小外甥的事
他像是每天都会有一场戏是所有聚光灯照在他身上
然而,他没台词,只有周围的长辈自由旁白诠释他的生活他的举动他的性格他的言行
他,慢慢的也习惯了每天的这场戏
他,逐渐也被长辈们的自由主观诠释塑造出了某种个性
他,几乎完全处于被动,他的天生的创意似乎也随着大人们的期待而起舞
我,不禁为他冒了两滴冷汗
小外甥吃饱,跑到一边玩玩具,老人家依然在大声聊天,有点吵
小外甥一时兴起,将玩具尽数倒出来,发出巨响
大人们几乎一同反应,不可以这样的,吵死人
小外甥似乎也习惯了,调皮的笑一笑,却还真的收敛了
处理了小外甥的小吵闹,老人家回过头来,继续大声聊天
我突然发现,原来她们聊天的吵,跟玩具落地的吵是同样频率的
而她们聊天的吵,因为包含了文字、语气、真的假的情绪等等,相比之下更烦、更吵
吊诡的是,老人家可以吵,小外甥则必须静静地玩

我呢,我从头到尾,非常专注的吃饭,没发过一句声音
同时,我与远方的小狐狸电话简讯调情,心里很雀跃
我们静止的调情,内容只有我们两人知道
我们都处于不大令人安然、开心的现实状况
然而,在空中、在心里,我们快乐的做了整个世纪的爱


打了个嗝,口腔里有着刚才擂茶的味道,很好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