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寒酸柜

新柜,马币90元。组装的过程中,我数次会心一笑(所以应该说是会心数笑),这是质地奇差的寒酸柜,90元嘛,就是这么一回事,没有抱怨。

12格的书柜,我在Giant超市看到的时候就二话不说把它买下。这应该是几近一年前的计划吧,一直没有实现,因为要省钱。虽说这是100块以内可以买到的东西,但处于工作不稳定收入不稳定状态的我,不能乱花钱。我一直都这么告诉自己。

奈何,买柜子的欲望我非常有效的制止了,但却制止不了买书的欲望。

于是房间里的书越堆越多,多到原本的柜子容纳不了,多到只好随便摆放在桌上晾着,多到要把衣橱的其中两格空出来放其他的收藏,如:DVD啊,两个面具啦等等,以便这些收藏品原本置放的地方可以空出来放书。
房间里的书(当然还有DVD)仍然不停增加。其实书也不算是非常多,但我房间不大,以致我已分不清哪些书是哪些书,已忘了到底自己买了什么书。

没有任何预兆或正式的决定什么的,只是想,不如去Giant看看书柜,看看价格,即使不买也算是为家里的书做些事,聊以自慰。来到一个12格书柜面前,对,这就是我想要的东西,价格:RM159。哦.... 买不起。虽然我觉得,这不算贵。但是,我没钱。或说,花了这钱,我下面一个月的生活就坎坷了。不买了。
继续走,12格柜又出现在我眼前,90元。质地跟159元实在有差,虽不是差得天南地北,但,有差。然而我心动了。我想,即使质地不好,但如果有时间,我甚至可以想法‘改良’它,有创意的改良。再说,我只是买来放在房间里让书有个家,又不是要带着它到处跑,质地差,不是问题。
同时,我心里浮出一句话,是一句要微笑着赖着皮说的话:我就是寒酸!

我31了,我没钱,我就是寒酸!
我即使就此死去,我也会含笑寒酸的死去,反正就是这么个臭皮囊,我就是寒酸!


花了不知多长时间,在那狭小的房间里,我把它组装好了。寒酸的人,配寒酸的柜,只有将要住在里边的书本们,是高贵的。
寒酸人和寒酸柜小心翼翼的侍奉高贵的书本们,把她们扶上架,分门别类。
书本们并不因为她们的高贵而自高自大,她们一直都是温柔的,与寒酸人同甘共苦。今天,看着寒酸柜,她们与寒酸人一起分享喜悦。在柜上坐的坐、站的站,似乎还眼泛泪光。
几个小时过去,书本们都搬入了新家。我看着她们,身上都是汗臭味。
辛苦你们了,我说。
请原谅我的寒酸,我说。
请原谅我赚钱太少,等了这么久才给你们买新家,我说。心里,我数算着银行余下的存款。
书本们微笑着,没有丝毫抱怨。


有一天,我死了,我灵魂自由了,多希望我可以回到这间房间,进入这寒酸柜里,钻进你们每一本书的世界里,自由翱翔于其中,翱翔于那些伟大作家们的想象世界里。
我想,或许只有在那些世界里,我的寒酸才有生存的空间,或许在那些世界里,寒酸二字根本不存在,我,就纯粹是我,连躯壳也是多余的了。

死前,我会叮嘱我的家人,不要把你们丢掉、销毁。把你们维持在像目前这样的位置,幸运的话,或许你们会遇到新的主人。而且,他不寒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