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ugust 13, 2011

那些换了面孔的同样表情

6月尾,踏出家门,踏出国门,转眼来到邻国的一间kopi店。凌晨,行李箱,背包,我。

那天跟印度朋友坐在同一间kopi店,我俩沉默,各自凝望这个我们正作客的异乡,各自各沉思,各自各防空。

突然我转头看他,说:“Shit!it's already 5 weeks!"
"Ya, still 4 weeks to go" 他笑了笑 "for you"
"But...it seems like time never pass, scary!”

他隔天就离开了,他适应不了这个国度、这个系统,他选择弃权。

在这里真的感觉不到时间的度过,当然在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有可能会遇到同样的状况同样的心态。反正时间从来没有感性的选择停留或溜走,是心态的问题。但就是在这地方这个时候,偏偏更强烈感觉不到时间。

每天醒来,一切毫不犹豫,几乎一模一样的重复着,附近建楼的机器声、出门听到外头播着的音乐、长得一模一样并且每天都是一尘不染的HDB flat、那人行交通灯的声音、那地铁的开关门声、那些个每天换了不同面孔的同样表情....
即便是楼下被铁链锁住脚的鹦鹉,每天发出的声音也越来越接近一样,无论声音质量或声音的节奏。


时间好像从来没有动过,却见人们毫不犹豫的横冲直闯。地铁到站,列车门一开,人群就如水患般从列车内涌出,每一个人的眼睛都是锁定前方,你以为他们信心十足有着高度的警觉性可以快速行进而不碰到或撞倒任何人,不然,只要你尝试径直往他们走去,你会发现,你可能会被撞倒并被乱脚踩死。每次我赌气地这么‘尝试’这么实验时,我很快就气馁而闪身让步了,因为我不想死。他们看到路,看不到人。

时间都停了,你们何以那么赶呢?你们要去哪里呢?
好几次,我都有这个冲动,好好看着这些人,问问他们。

走在路上,身边经过的建筑物、马路等等,都没有历史、没有回忆。
不是他们没有,而是它们必须小心的藏起来,因为如果他们凸显他们的历史性,他们便有危机,不是被去除就是被翻新。
它们必须小心躲起来,在新漆上的油漆背后躲起来,在暗处静静的抽烟。

没有了历史和回忆,他们只学会了看前路,并往前冲,那些每天换了面孔的同样表情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